月經將來,全身不對勁!經前症候群都是MC惹的禍~
文/中國醫藥大學中醫部 葉慧昌醫師

有人在月經來前7到10天,就突然變了一個人,鬱悶、焦慮、易怒、睡不好、注意力不集中,整天眉頭深鎖、悶悶不樂,連一些無關痛癢的小事也會抓狂。

有的體重增加,甚至胖了1到2公斤,四肢和臉部水腫,衣服變得太緊。有的則乳房脹痛,臉上或身體長青春痘,口腔或陰部潰瘍間歇性的發作,頭痛、排便習慣改變和骨盆腔疼痛,甚至月經快來就感冒。

儘管「經前症候群」影響女性至深,至少有150種以上的生理、心理、認知、行為等症狀與它有關,但醫學界對其起因仍沒有定論。有人認為經前婦女因體內水分及鹽分囤積,也有研究發現,此時體內的鋁、鋅、鈣降低了,因此有許多症狀。

當然,也免不了會聯想到是受賀爾蒙變化的影響,因為此時雌激素下降、黃體素不足。另外,營養不均衡,如高脂肪或糖、鹽攝取過多,維他命B6不足、甲狀腺內分泌失調、鈣質缺乏、身心壓力、睡眠不良、環境污染等,都有可能影響。

再者,由於經前症候群的表現包括許多憂鬱和焦慮的特徵,因此可能與腦內化學物質血清素的失調有關,亦即可能是一種非典型的憂鬱症。目前有許多研究指出,血清素是造成經前心情鬱悶的病理原因,於是對血清素回收有抑制作用的抗憂鬱劑,被證明可改善擾人的經前症候群。

月見草油、魚油、阿斯匹靈、非類固醇抗發炎藥物,以及加味逍遙散、小柴胡湯、五皮飲等許多中藥處方,都有緩解症狀的效果。此外,規律的運動也是有益的,例如每週至少3次以上,每次30分鐘左右,並應學習身心放鬆。

經前容易水腫的患者,可多吃些悒薏仁、玉米鬚湯或紅豆湯來利尿;容易口破、口臭、喉嚨痛、長青春痘或便秘者,屬於熱盛體質,可吃些綠豆湯、西瓜、葡萄柚等退火食物,但不宜過量,亦不宜冰涼食用,以免導致痛經。


本文由【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】提供


-------莫的小小分隔線-------

真的~~以上症狀大部分都會發生在莫的身上

老公有時也很厲害,當他發現我開始在"發作"的時候

他就會說~~你快來了啊~~(毆飛!!!!)

 

除此之外,莫還會在MC快結束時,發生"偏頭痛

去看醫生是說,因為血管的收縮所引起的~

老媽會說你要調理身體啊!!!(但是莫懶惰>_<)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莫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