文/羅亞蘭醫師(健檢科)

  

 「胃息肉」是臨床上相當常見的病灶,一般人口中大約有2~3%有胃息肉。

胃息肉多半不會有症狀,許多人是在接受胃內視鏡檢查完之後,

意外發現自己患有胃息肉的。臨床上,大多數患者可以一輩子與它「相安無事」。

只有少數人因息肉較大,隱約出現上腹不適,少數息肉會出血造成病人解黑便,

更少數的患者因息肉太大造成幽門阻塞,出現噁心嘔吐等症狀,

但這些在臨床上都是很罕見的

  

息肉其實就是贅肉,任何在平坦的胃黏膜上長出來的隆起物,均可稱為「胃息肉」,

胃息肉經切片之後,在病理分類上大致可分為幾類:

  

point_54.gif 增生性息肉 (hyperplastic polyps)

 乃最常見之型態,    約佔所有胃息肉的85%,大多小於一公分,絕大多數不會變大,

轉變成惡性的比例很低(0~5%)。

  

point_54.gif胃底腺息肉 (fundic gland polyps)

胃中第二常見之息肉,約佔5%,乃胃底腺體增生之結果,轉變成惡性的比例也不高。

 

point_54.gif腺瘤性息肉(adenomatous polyps)

約佔所有息肉的2%,雖不常見卻是最令人擔心的息肉,有報告指出,

大約有40%的腺瘤性息肉內部含有惡性細胞,息肉平均大小約3~4公分,

愈大者惡性度愈高,所以只要發現此種息肉均應切除,以絕後患。

 

 

 

有些是先天的,有些是發炎所致,有些是部份胃切除之後,膽汁刺激所引起的;

另外,幽門螺旋桿菌的感染,可能也與胃息肉的產生有關,不過到目前為止,

仍缺乏直接之證據。胃息肉的處理,多半可以經胃內視鏡作切除而輕易解決。

一般而言,90%以上的胃息肉都是良性的,若切片報告是增生性息肉或胃底腺息肉,

乃是「本性良好」的息肉,成長的速度緩慢,一般建議定期追蹤即可。

但若大小超過二公分以上,建議是切除較好。若切片報告是腺瘤性息肉,

則不論大小均應切除。

 

一般二公分以下的息肉,內視鏡醫師均可利用胃鏡成功地加以切除,

但若息肉太大,或息肉長在胃鏡難以伸入的死角,

還是得請外科醫師幫忙開刀切除,才是萬全的解決之道。

胃息肉究竟是如何產生的?目前為止,原因不甚清楚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莫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