下午帶了達達到診所去看診,

醫生問完診後,分析了2種情形給莫聽。

 

1.可能是病毒性的病毒疹。

2.也可能是細菌性的猩紅熱

 

因為他還出了疹子後還是一直微微的發燒,

且有喉嚨痛的症狀,且會發癢,所以不排除是細菌性的。

所以治療方向是朝這方面進行,投用抗生素治療。

一方面是預防猩紅熱,一方面是治療。

 

醫生說明天還要再去一趟看看診狀有沒有再進一步,

在來看要不要做後續的檢驗。

希望不要真的是猩紅熱才好><

 

 

-----轉載至三總的衛教保健----

 

猩紅熱致病因:

  猩紅熱主要是由A群鏈球菌所引起,冬季及春季是主要的好發季節,好發的年齡則在五歲至十五歲之間,偶而也會發生在小於五歲以下的孩童。這些鏈球菌是藉 由鼻腔、咽喉分泌物,經咳嗽或打噴嚏時進行散播,也可直接因接觸到分泌物而傳染,潛伏期可由12小時至五天不等。

臨床症狀:

病童會突然發燒、咽部疼痛是主要症狀。疼痛可以非常輕微,也可以非常嚴重,尤其在吞嚥時更為明顯;其他症狀包括頭痛、腹痛、噁心嘔吐、頸部淋巴結腫 痛,在發燒的同時,身體會出現紅色的丘疹,主要位於軀幹、頸部、四肢、及身體皺摺處;另外在腋窩、肘窩、膝窩及腹股溝等處常會出現較紅的線條,口腔周圍則 不會出現疹子。這些疹子摸起來有如粗砂紙一般,另外因為細菌會釋放外毒素,使皮膚通紅有如被太陽曬傷一樣。

  猩紅熱的皮疹通常在數天後才會消退,接著在1至3星期會出現脫皮現象,尤其在指尖處最為明顯。檢查時還可發現咽部或扁桃腺非常紅腫,有時還會發現白色的化膿物覆蓋在上面,在軟顎處也會出現小的出血點。

什麼情況下應至醫院求診:

1.當有下列情況應立即至急診室求診:呼吸或吞嚥發生困難、不停的流口水無法進食,甚至嘴唇有發紺時。

2.當有下列情況時可至門診求診:持續高燒、咽痛,且出現全身性紅疹時。

治療:

臨床診斷主要是靠喉頭培養,目前也可使用快速抗原偵測做早期診斷,在未確定診斷之前,父母最好不要私自給病童服用抗生素,因為服用抗生素後,常會使細 菌培養變成陰性,因而造成錯誤的診斷及治療。一般治療猩紅熱的抗生素是盤尼西林,可以經由口服10日或是注射一劑長效的盤尼西林均可。另外如果有高燒或咽 痛時,可以使用退燒止痛劑以減輕病童的不適。應鼓勵病童多喝開水,也可選用冰冷的飲料;較大的病童則可使用溫的鹽水多漱口以減輕疼痛。猩紅熱的急性併發症 有: 中耳炎、頸部淋巴腺炎及鼻竇炎等;而慢性併發症則可造成風濕熱、風濕性心臟病或腎絲球腎炎,這些大多是因為治療不當所引起。

家長應注意事項:

1.猩紅熱的傳染性甚強,尤其是在人多及密閉的空間內最容易發生傳染。一 般發病的病童在抗生素治療24小時以後,就不具有傳染力。

2.有些家長認為,經抗生素治療1 至2 天後,症狀有明顯改善便擅自將抗生素停掉,這樣會造成治療失敗,病人又出現相同的症狀。

3.除了A群鏈球菌會引起猩紅熱外,也有少部分病人是因皮膚傷口被金黃色葡萄菌感染產生的皮疹,與猩紅熱相同,但通常會很癢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莫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