什麼是妊娠毒血症?

 

準媽媽的血壓在懷孕初期及後期是正常的,而在懷孕中期會有輕微下降的現象。但若收縮壓大於140毫米汞柱 (mmHg),舒張壓大於90毫米汞柱,就表示有高血壓的現象。患有妊娠高血壓的孕婦比例佔孕婦的4-6%左右,甚至有孕婦到醫院時已經成抽筋休克狀態,如果未即時處理,母體及胎兒的死亡率很高。

原本懷孕前血壓正常的婦女,若是因妊娠造成血壓升高,大多數在懷孕20週後才發生,可分為:暫時性高血壓(只有血壓升高)、子癲前症(除了高血壓外,還合併蛋白尿或水腫)、子癲症(除子癲前症的症狀外,還有抽筋發作)。子癲前症及子癲症又稱為妊娠毒血症,其臉部、手部產生的病態性水腫,與孕婦普遍有的下肢水腫不同。其他臨床症狀還有頭痛、體重增加、上腹疼痛、視力模糊、尿少、胎兒體重過輕或急性窘迫、凝血因子的損耗及胎盤早期剝離等。

若在懷孕的前12週就出現高血壓,這種孕婦通常並非懷孕引起的高血壓,而是原本懷孕前就有高血壓,在懷孕後血壓更高,其中約有20%在懷孕後期易引起子癲前症,會有蛋白尿或水腫的現象,甚至產生抽筋或昏迷。

什麼是妊娠糖尿病?

「妊娠糖尿病」是指懷孕前未患糖尿病,而在懷孕時才出現高血糖的現象,其發生率約百分之一到三。篩檢的方法是在懷孕二十四到二十八週之間,喝五十公克糖水,一小時後驗血糖,若血糖數值超過標準,則須進一步做一百公克耐糖測試。若經過醫師診斷為妊娠糖尿病患者,首先須向營養師作營養諮詢,提供正確的飲食方式,並做適量的運動。少數患者經過上述方法仍無法將血糖控制好,此時須予以注射胰島素。如此可以預防巨嬰症,讓您能夠順利的生產。

以上文章..摘之奇摩知識網

懷孕真的不是件好玩的事情...其中的過程之辛苦..只有媽媽最知道...

各位男士們要多多體諒跟照顧懷孕中的另一半喔..你的貼心就是最好的安慰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莫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